Title: 論法國新小說家羅伯 -- 格里耶與當代中文文學的「非人性化」實驗: 以六七十年代香港文學及八十年代末中國當代文學為例

Other Titles: The French new novelist Robbe-Grillet and the dehumanization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Case study on the literature of 1960s and 70s Hong Kong and 1980s China

Abstract: 本文首先會追溯「非人性化」在西方文學的表現,集中在新小說家羅伯-格里耶 (Alain Robbe-Grillet)的創作和評論,說明他如何顛覆西方文學長期以來的「人類中心主 義」(anthropocentricism)。其次,本文會梳理「新小說」和羅伯-格里耶在中文世界的翻譯和影響情況,並嘗試說明為甚麼這些中文作家在不同時空和脈絡下會對羅氏的「新小說」實驗產生興趣。香港文學較早於六十年代就受到「新小說」影響,並出現了劉以鬯、西西、也斯等人的文學實驗,在模仿非人格化技巧的同時,各有不同程度的改造及轉化。及至八十年代中以後,中國當代作家也集體受到「新小說」的衝擊,先鋒派及新寫實主義小說都 在不同程度上吸收了「非人性化」的精神和技巧,但是兩者都與羅伯-格里耶原初的非人 性化有所不同。本文會比較「新小說」的原型與這些中文作品,嘗試概括他們對「非人性 化」傾向的挪用與轉化,初步勾勒出一個當代中文文學「非人性化」文學實驗的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