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魚雪落鱠橙虀: 唐詩中魚膾的作法及詩人的嘗鮮風尚

Abstract: 詩經 小雅 六月 載: 飲御諸友. 炮鱉膾鯉 ,反映早於周代,我國人已有食用魚膾的風習,此風到了唐代更為鼎盛. 全唐詩 裡已有不少關於唐詩人烹調及品嚐魚膾的描述,細閱之下,除了可以洞悉唐人食用魚膾的理想季節 環境與場合外,更能了解其料理魚膾的方法 魚膾最宜與什麼時令食品搭配食用 魚膾宴的普遍性及魚膾的意象與典故等.這些詩篇學術性及趣味性兼具,使讀者可從精神及物質生活兩個層面,感受唐人的嘗鮮風尚及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