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日韓傳世漢字字典所收籀文比較研究-以《宋本玉篇》(中)、《篆隸萬象名義》(日)、《全韻玉篇》(韓)為中心

Other Titles: 中日韓傳世漢字字典所收籀文比較研究-以 宋本玉篇(中) 《篆隸萬象名義》(日) 《全韻玉篇》(韓)為中心

Abstract: 字典編纂體例的核心是術語的運用. 日本和韓國的傳世漢字字典根源於中國古代字典, 並具有日韓語言文化的特點, 故對中日韓傳世漢字字典的編纂系統術語體例, 以及形音義等 面向進行系統比較, 既有助於中國傳世漢字字典的海外傳播規律研究, 也有益於中日韓古代漢字文獻的深入研究. 本文基於中日韓古代字典聯合檢索數據庫, 選取了中日韓古代字典 中用於界定漢字字形的術語"籀文"進行了統計分析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