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粵語的句末助詞「咯」及「嘅咯」——以《聖經》粵語譯本為考察對象

Abstract: 本文以七個十九世紀中後至二十世紀末的《聖經・路加福音》譯本作考察對象,集中以 1867、1927 及 1997 年三個譯本對《聖經》粵語譯本文體及粵語句末助詞進行考察,發現譯本中句末助詞的使用整體性地隨著年代減少,其文體由通俗向嚴肅演變。而「咯」及「嘅咯」的使用亦呈現下降的演變趨勢,除了譯本的文體轉變及西方傳教士翻譯《聖經》的原則考量的因素外,句末助詞內部之間的競爭關係、語 言使用者對於以句末助詞外,即如用字及句子結構和句調的表達方式的選擇及習慣亦是其中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