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想做個好爸爸 - 重建男性婚姻施虐者與下一代之關係

Abstract: 《靜靜起義──男士工作新思潮》內容對焦於長久以來被受忽略,但卻相當重要的議題:男士工作。它匯聚前線的實踐智慧以及學者的研究成果,有助我們以宏觀的角度,了解世界各地的華裔男士的需要,奠立了本土、亞太區、甚至遠在他鄉,有關男士服務理論與實踐的基礎。期望參與男士工作的社工開展不同類型的服務,不再局限於香港,也延伸至兩岸三地、美國及其他地方。 本書是社工、教師、學者及所有對這議題有興趣的人士,必備的參考材料;不但對男士工作者甚具參考價值,以至對廣大群眾也可帶來不少的反思。本書結集了多位學者、資深輔導專業人員、社會工作專業人員,以及學校教育專業人員的心得和經驗。十篇專論從不同議題、不同地區、不同年齡層等各個向度,來探討男性在遭逢各種困境時的心理狀態、困局、需求、及改變歷程,並提出精闢的見解及介入手法建議,再輔以台灣及外國的經驗;本書是不可多得的男性研究與男士服務的專書。 第一部分:火星男人──戀愛、婚姻、家庭 男女大不同?──兩性的親密觀念之異同(潘家怡、陳德茂) 由哀傷到瞋恨:離婚男士在角色定型中的心理困局(關偉康) 肥胖少男與家庭治療(王愛玲) 第二部分:男性氣概的再思 跨境到大陸工作的香港男性──如何再議「王道男性氣概」(劉玉琼、馬麗莊、陳膺強、賀立平) 台灣丈夫的為難與掙扎:與台灣男士工作心得(趙文滔) 第三部分:男兒有淚不輕彈──創傷中的男士 沒有舵手的船──離婚父親之苦(陳德茂) 不可承受之重──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受性侵犯對男性倖存者的影響(陳莉、陳德茂) 忘了,忘不了?──男士面對家人自殺(陳德茂、梁麗雲) 第四部分:施虐、受虐的男士困境 我想做個好爸爸──重建男性婚姻施虐者與下一代之關係(曾偉洪) 剖析被虐男士求助之障礙──美國經驗(徐少鳳) 總結(陳德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