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lick看聽i世代在數碼森林中的呼喚、連結與互動: 以電影《阿凡達》的敘事分析搭建反思的鷹架

Abstract: 本文從跨越媒體研究及青年工作/輔導之敘事分析的進路入手,嘗試啟發讀者聆聽、觀察及了解數碼時代中青年人的網絡文化及其交往互動模式。文章展示如何以分析及重構潮流文本《阿凡達》的敘事,作為對i世代日常生活脈絡新層面之意義理解;並藉該潮流文本引申的隱喻,希望促進「前i世代」讀者能以教育或學習性質,思考他們如何以家長、老師、青年工作者/輔導員的身份與i世代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