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抒情與寫實: 重釋也斯的「生活化」詩歌主張

Other Titles: On lyricism and realism: A study on Yesi's advocacy of everydayness on Hong Kong poetry

Abstract: 本文藉由爬梳七○至九○年代也斯對香港「生活化」詩歌的詮釋變化,嘗試分析也斯接觸「抒情」課題的起點,以及他如何從詩歌美學開始提出一個香港抒情的構想。也斯在七○年代初為了對抗現實主義而「發現」了抒情,並在八○年代擴充為對「生活化」詩歌的主要詮釋角度,提出他對香港文學「反感傷」、「節制抒情」等的獨特見解,最終在九○年代把該等香港抒情美學特點與本土論述結合,提升為香港身份認同的表現以及文化特點,以作為香港主體爭奪自身話語權的另類方式。也斯對抒情問題的探索在許多華文現代文學學者之先,其見解具鮮明的香港本土本位思考,是中國現代文學抒情研究中不可忽略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