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痛到極處不能言: 禮數不能束縛人喪親後的感情宣洩

Abstract: 劉義慶《世說新語》中的《雅量》、《傷逝》和《任誕》篇均有記述名士失去親人的內容,但他們所表現的行為狀況卻有很大的差別,有些會壓抑自己的感情,有些卻把內心的傷痛盡情宣洩,劉義慶對這兩種極端的表現均有記述。孔子為儒家的創始人,面對學生顏回的逝世,他並没有受到"發乎情,止乎禮義"的禮節約束而隱藏自己哀痛。至於道家人物庄子,他在妻子去世後鼓盆而歌,這種對於生死抱有樂觀的態度,與他主張的自然思想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