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金紫荊廣場: 身分認同爭議

Other Titles: Contesting identities: Golden Bauhinia Square in Hong Kong

Abstract: 本文以香港金紫荊廣場作為案例,分析空間物質性的經濟與政治,和人們對物質性空間的象徵意義的再創造、運用與消費; 研究國家與民眾在廣場上的互動,探討地方的意義與身分認同的關係。本研究尤其關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政府如何通過地方建構來表述國家主義,替香港人凝造一種國家感和中國人身分認同; 並且分析香港人如何挪用廣場,表述其複雜而矛盾的情緒和後殖民的身分認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