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朝記遊駢文的藝術追求

Abstract: 南朝是駢文最盛行的時代,以駢體形式記述行旅的作品為數也不少。南朝已進入藝術自覺時代,駢文的創作也包含多方面的藝術追求。駢文的主要特點是藝術風格與形式並重。因此,南朝記遊駢文也呈現多樣的藝術風格與工巧的藝術形式。例如去飾取素的自然美、綺麗的雕飾、悒郁蒼涼的抒情、舖張揚厲的壯美、短小精巧的柔美等。本文旨在通過對南朝駢文的考察,探究其時記遊駢文的藝術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