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建協和大學華人校長林景潤

Abstract: 福建協和大學成立於 1916 年,是一所由英美基督教差會在福州聯合創辦的教會大學, 成為日後中國十三所基督教教會大學之一.基督教傳教士雖以宣揚福音為目的,同時也引入西方的教學制度 教學方法和教育內容,傳授西學知識給華人學子.由傳教士培訓的華人學生,畢業後不少於國內外深造,形成閩省高等教育的新菁英階層.二十世紀二 三十年代,中國民族主義日漸高漲,非基督教運動和收回教育權運動興起,國民政府要求完整的國家主權,所有外人開辦的學校必須向中國政府註冊立案. 在此時勢下,協大因而改由華人自辦,該校畢業生林景潤(1898-1947)遂於 1927 年出任首任華人校長,開啟中國教會大學華人主校的先聲.因而校政 教學和研究出現從傳教士轉移至華人的本土化發展,不少協大畢業生相繼成為該校行政與教學的 第一代繼承人, 其中以林景潤的領導才能尤值關注. 林氏出任校長前後二十年,為協大的掌舵者,亦為五任校長中任期最長,差不多是協大歷史之半.時值中國內憂外患,社會動盪不安,他卻運籌帷幄,不但完成註冊與立案,亦於抗日戰爭時遷校閩北邵武,親自擔任總指揮.最重要的是,大學發展無財不行, 財務管理對學校發展極為重要.在林景潤的關注下,協大的財務管理邁向專業化的發展,得以確立紐約託事部 福州董事會與會計處的權責,建立財務管理架構,加強會計處與託事部的溝通,繼而改善財務年報的編制及選用專業會計人才,正式採納資產管理與基金會計制度.林景潤更積極籌募經費,反映了協大在缺乏資源下奮力發展的努力,亦由 於財務管理漸上軌道,得以確立該校文 理 農三院十系的規模,發展成為私立大學,成就協大發展史上的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