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介紹近人編撰民國史學的入門工具

Abstract: 民國學者提出 新史學, 運用新方法治歷史, 因各人的觀點不同, 形成了 疑古派 釋古派, 及 考古派, 各具獨特的治史風格: 1949年前,已有學者編撰其時史學成果的論文索引: 49年後, 更多中港臺學者編撰有關檢閱民國史學成果的工具書 報導民國史學發展的文章, 故本文主要就1949年後,近人編撰及研究有關49年前出版的民國史學的論文索引 書目 史籍提要 辭典 資料集 研究概況的專著及文章,為有意從事民國史學史研究的 初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