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滸後傳》對《水滸傳》的繼承與創新

Other Titles: 水滸後傳 對 水滸傳 的繼承與創新

Abstract: 水滸後傳 的主要人物都是 水滸傳 中徵方臘存活的樑山好漢以及與好漢關係密切的人,這些人物在原書中並不重要, 後傳 在保留原書人物性格的基礎 上,根據人物的身份和地位作了改寫. 後傳 的情節大量模仿 水滸傳, 而起因 過程 結局並不完全相同,陳忱有自己的想像與創新. 後傳 借鑒了 水滸傳 的結構方式,沒有貫穿全書的人物與情節,主要由單一或幾個好漢重新造反的故事連綴而成. 後傳 和 水滸傳 一樣,也是一部憤書,陳忱對原書中樑山好漢的悲慘結局充滿了同情與憤慨,為徵方臘活下來的好漢鳴不平. 陳忱透過描寫金人攻陷汴京 侵占中原 李俊等人到暹羅建國立業的故事隱射現實,表達了反清復明的民族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