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馮夢龍的戲曲創作

Abstract: 馮夢龍創作的 雙雄記 和 萬事足, 雖說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加工虛構而成,還是打上了馮氏的烙印. 雙雄記 作於馮夢龍青年時期,對人性貪婪 官場腐敗的揭露與鞭撻,源於作者對現實的清醒認識. 萬事足 作於馮夢龍壽寧知縣任上,目的在於道德教化,要男人立志,為閨人除妬. 兩部傳奇思想傾向反差甚大,與作者的年齡 身分 地位的變化有關.馮夢龍是一位主張嚴守曲律的劇作家, 雙雄記 萬事足 都是合律依腔的樣板. 兩部傳奇皆以雙線結構, 雙雄記 有借鏡 拜月亭記 的痕跡, 萬事足 結構與人物關係的安排更加巧妙. 雙雄記 內容有一定深度而藝術略顯稚嫩, 萬事足 藝術臻於成熟而內容流於庸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