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禁毀對明清小說經典化的特殊作用

Other Titles: On the special role of prohibition and destruction in the classicization of novels of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Abstract: 明清官府嚴令禁毀小說, 認為描寫綠林好漢行俠仗義的小說會引導百姓聚嘯山林, 反抗官府; 描寫婚 戀 家庭的小說傷風敗俗, 啟人淫竇; 清朝漢族文人撰寫小說, 居心叵測,隱含反清排滿的內容. 官府禁毀小說, 不但沒有毀掉小說, 反而激發了讀者的好奇心,被禁小說傳播越來越廣,商業嗅覺靈敏的書坊主紛紛刊行被禁 小說,小說評點者一方面為被禁小說辯護,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其思想與藝術價值. 就是在官府禁毀 讀者閱讀 文人評點 書坊刻印的過程中,一些小說名著的經典地位得以確立. 官府禁毀小說客觀上對小說經典化起到了 特殊作用,但並不是所有遭禁毀的小說都會成為經典. 禁毀小說是一種文化專制政策, 大大損害了小說的創 作與刊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