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孟子"心"之特質

Abstract: 儒之肇始,祖述仲尼.子思,孟轲之徒,振其余绪,宏扬心性,遂成大宗.赵人荀卿,遗世独立,力排邪说.其论囿别思 孟,精纯可喜,粲然於世.稽考诸儒, 论语 言“心”五处,未成体统.孟轲思高志大,构天人之说,体架奥赜.其著着“心”字者,凡百计,尤 告子 尽心 两章,层见叠出.荀卿下“心”字,亦近百焉.其 乐论 解蔽 正名 言极精辟,足与孟氏分庭抗礼.孟 荀论殊,以其偏倚不一也.孟氏注视心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