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解」與「不可解: 江戶時代《唐詩選》注解本的注解特色

Other Titles: 可解 與 不可解: 江戶時代 唐詩選 注解本的注解特色

Abstract: 江戶時代,題李攀龍 唐詩選 大行其道,也成了漢詩學家訓釋唐詩的主要場域.漢詩學家訓釋評解 唐詩選 的考慮,既有其注解典籍的治學理念,同時可溯源於明清時期 可解不可解 的詩學議題.晚明唐汝詢認為詩實可解,最終撰成 唐詩解,而 唐詩解 的注解文本又為建陽書林 唐詩訓解 唐詩選 之派生)潛錄,並東傳日本,最終盛行江戶.江戶時期 唐詩選 的注解本表現出: 簡注淺解 博引詳辯,以及 針對 唐詩解 注解的回應 三個方面的特色.這可算是 可解不可解 之論的轉化與延續,同時展現出江戶時代注解漢籍方法與學術理念的爭持,對於我們掌握江戶漢籍和刻的衍變流轉而言,實屬不可忽略的獨特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