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演化視野中的膠遼聲調類型

Abstract: 本文採集並描寫了膠遼官話56個點的聲調的一手聲學材料,確定它們的 音法類型學地位,並以演化比較法重建膠遼聲調的演化和膠遼方言的形成過程.跟傳 統方言分區把膠遼官話分為登連 青萊 蓋桓三片在方法論上有所不同的是,本文按聲 調類型和演化軌跡把膠遼官話分為登州 萊州 蓬龍 遼東四個片區. 登 萊是基本片, 後兩片是由登 萊往遼東移民過程中融混而成. 膠遼方言的形成是一個譜系分裂 接觸 融合 自然演化交替或混合進行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