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看東亞與東北亞自由貿易區的建構

Abstract: 本文從探討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出發,認為東亞和東北亞各國具備了地緣 市場規模和具有實力的核心成員等條件,且大部分國家均有意向或正在進行區內關稅的減低或廢除,區內的貿易強度 各國的互補性與貿易競爭性亦在增強,這些均有利於建構自由貿易區. 但仍有不少限制因素, 例如,東亞及東北亞各國(地區)在經濟發展程度 人均國民所得 政治制度等方面差異較大. 目前進行的貿易自由化或經濟合作措施,雖程度較低,但卻務實,自由化及整合程度可望再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