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們為什麽不守法?守法理論研究述評

Other Titles: Why people not obey the law?:A review of legal compliance theory

Abstract: 規制和治理研究領域的一個重要議題是人們為什麼守法或不守法. 本文總結了守法的主要影響因素,包括威懾 認受性 同儕壓力(或社會規範) 違法機會和法律的表達等. 這些影響因素的組合構成了不同的守法結構,從而形成不同的守法行為樣態.不同的規制和治理領域(如環境污染 逃稅 違反交通規則 食品安全等) 守法因素的影響力也呈現差異性.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同國家民眾對疫情防治措施的遵守程度及其影響因素不同,而守法理論的研究對疫情防控政策的製定和有效執行具有重要意義.在規制者 與受規制者的互動視野下,受規制者的守法行為研究將為規制者的規制策略制定和效果提供評估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