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海書樓與香江國學: 中國傳統文化在香港的傳承與革新

Abstract: 2023年為香港學海書樓成立一百周年,本書作為百周年誌慶,回顧了學海書樓過去百年的成立和發展,對書樓保存及弘揚傳統中國文化所作的貢獻加以整理、分析和闡述。一眾在書樓講學的學者如賴際熙、陳伯陶、朱汝珍、溫肅、李景康、唐君毅、羅香林、饒宗頤、羅忼烈、鄭水心、俞叔文、陳湛銓、溫中行、蘇文擢、何叔惠及潘小磐等均為承傳中華學術文化不遺餘力,本書對他們的學術背景和貢獻均詳加介紹。 另一方面,本書稿又扼要梳理與學海書樓相關的香港大學中文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及新亞研究所的發展歷史,對相關課程、講師背景及教育理念加以析述。本書對香港高等教育作一總的評價。書末附有戰前香港私塾概況、學海書樓大事記、講學資訊及組織架構等,成為一部具有很高參考價值的研究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