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文學大系1950-1969 通俗文學卷一

Abstract: 本卷為現當代通俗文學確定了清晰定義,並說明流行文學與通俗文學的兩者關係;同時強調了最能代表通俗文學的文體是小說,探索五十年代香港通俗小說最特別的幾個類型,包括新派武俠小說的興起,撼低了粤港派的技撃小說;左右派和中間派的政治小說;借仙與穿越的借殼小說;言情與反映現實的社會小說等.對崛起的 三毫子小說,本卷都有追索選錄,並追溯到所謂廉紙小說,指出 三毫子 只是個載體,不屬類型.至於選文所採的語言,不限白話,還包括淺近文言 三及第等.這在冷戰的年代 對立的年代 文人賣文的年代,作品紛呈,形成了一九五〇年代香港文學一幅獨特的 奇異的風景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