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鐵路站博物館與宋元文化知識的流播: 以港鐵宋皇臺站為例

Other Titles: Subway station museums and dissemination of historical knowledge of Song and Yuan dynasties: A case study of Sung Wong Toi Station of MTR

Abstract: 從事當代博物館研究的學者及館員,多指出二十一世紀博物館的發展,應多重視把知識傳 往民間,更要把歷史文化知識傳往中小學生,博物館又可以扮演引領(Facilitator)群眾思考文物 蒐集 整理 展演 地方導覽 娛樂 教育 研遊學習的課題,還可以與各地方及各社區開拓 及構築群眾參與公共考古學(Public Archaeology ) 公共史學(Public History) 歷史與文化詮釋 的平臺,當然又可以喚醒群眾關注歷史事件 歷史人物,故博物館館藏物質文化遺產,成為學 習知識的場域.在香港的情況而言,2021 年 5 月香港開幕的香港鐵路(以下簡稱港鐵)宋皇 臺站,改變了香港市民建構對港鐵公司形像,宋皇臺站成為疫情下,不少市民參觀的熱點,站 內的博物館更是在整個中國而言,第一個鐵路站內永久設立的博物館,港鐵公司更因此舉行 聖 山遺跡展覽,展示宋元時代在香港發現的陶瓷物品,又在展覽中表述了宋帝南下香港的史事, 雖然展示說明文字已敘述沒有證據說明宋帝南下香港的史事,即時已引起香港市民關心宋帝南 下 哪一位宋帝?宋帝昺或是其兄宋帝昰?南宋文天祥 陸秀夫等將領抗元的史事,宋皇臺或 是宋王台?宋王台大石是怎樣的?侯王廟是否供奉宋代抗元將軍楊亮節?更關注宋代以來香 港在海上貿易扮演的角色,也帶動市民關心宋元歷史;還有,因為正值香港教育局於 2019 年 頒發新的中學中國歷史課程改革,列明學生要參觀宋皇臺,由此帶動不少中小學生在教師的指 導下,參觀宋皇臺站及其陶瓷展品,教員也編寫宋皇臺歷史故事教材,更有不少旅行社組成本 地旅遊團,參訪此站;此外,也有不少社區志願服務機構,安排市民參觀此站後,往九龍城品 嚐當地的潮洲菜 泰國菜,由此可見宋皇臺及其站內博物館,直接及簡接地推動歷史文化知識 在香港流佈,故是次發表論文以宋皇臺站為例,研究這個由大型私人機構籌辦的博物館怎樣結 合民間傳說故事 旅遊事業 中小學生教材 區內飲食文化,地方社區志願機構等,借助地方 力量\社區文化資源,及中小學課程,得以展示博物館與知識傳播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