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明明」重言說考

Other Titles: 大學 明明 重言說考

Abstract: 大學 在明明德 ,朱一新批評段玉裁讀 明明 為重言,並指其暗襲毛奇齡,而毛氏又用李塨說. 經考,史實層面,一 毛氏先於李塨提出此說,且李塨仍用鄭玄注;二 段氏指明出自戴震 大學補注 ,但現存戴氏著作皆將 明德 連 讀,段乃發揮師說;三 段說來源尚無法考實. 義理層面,一 宋儒已取 明明 說,多直陳意見而無論證;二 毛奇齡說似是延續宋人而來;三 段玉裁從文字訓詁入手,以語義詮釋,力求證明 經典內部之義理一貫性,但此說並不適用於 大學. 對比可見段氏於毛 李乃至宋儒之繼承 連貫與不同,而朱一新又藉此例反思經學之出路. 在此意義上, 大學 明明 說不啻為清代學術思想演進之小小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