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今釋林》所收漢語“兒”綴詞的特點及價值

Other Titles: 古今釋林 所收漢語"兒"綴詞的特點及價值

Abstract: 由朝鮮學者李義鳳編著的古今釋林,是朝鮮時代頗具代表性的漢文詞典. 古今釋林以其民族性異域性規範性等特點,成為研究漢文化在東亞傳播的"化石"級資料.該書 所收"兒"綴詞以名詞居多, 構詞方式以後綴為主,並且多來自朝鮮時期的譯語類文獻,其中包含大量明清時期所使用的口語詞俗語詞多音詞等,是研究近代漢語詞彙發展和演變的域外新材料 .此書為語言文化研究領域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尤其對漢語史研究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