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方元音》音系研究

Other Titles: 五方元音 音系研究

Abstract: 五方元音是清代堯山人樊騰鳳在公元1654-1673年間編纂的一部韻書.它是中原音韻以後的一部重要著作,是近代漢語語音史上的一份寶貴資料.趙蔭堂先生在中原音韻 研究中稱它為"小學派韻書之後殿". 五方元音的研究,對於探討北方話發展的歷史線索,對於研究普通話語音的來源,都有重要意義.本文打算在前賢研究的基礎上,對 五方元音音系的一些主要問題,做些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