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五方元音》和《中原音韻》的差異看近代漢語語音的發展

Other Titles: 從 五方元音 和 中原音韻 的差異看近代漢語語音的發展

Abstract: 中原音韻是元代人周德清根據當時戲曲作品的用韻字編纂的一部韻書,它是研究近代漢語語音的主要依據.自中原音韻以後,韻書層出.這些韻書雖然都存有自身的局限 ,但它們在近代漢語語音史的研究中,卻具有重要的價值.如果我們把中原音韻作為坐標圓點,把橫向和縱向的韻書與之做比較性的研究,就一定能更好地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這項工作,對於探討北方話發展的歷史線索,對於研究普通話語音的來源,都是很有意義的. 五方元音是清初堯山人樊騰鳳在1654-1673年間編纂的一部 韻書.這部韻書在編纂體例上雖有明顯的沿襲現象,但它所反映的音系,代表了十七世紀中葉漢語北方方言的語音系統. 五方元音晚於中原音韻三百多年, 它也是近代漢語歷史階段中的一部重要著作.本文打算把五方元音和中原音韻的聲韻調系統做些比較,找出它們之間的差異.這些差異,無疑是近代漢語語音向普通話標準 語音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