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標準部首與HSK2905漢字認知關係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cogni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201 radicals and HSK2905 Chinese Characters

Abstract: 本文以漢字201標準部首為研究對象, 運用資料庫統計分析方法, 從201部首的來歷字形源流構形模式等方面對其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調查和分析. 在此基礎上, 對201部首 與HSK2905個漢字的多重關係, 諸如字位構字頻率構字位置構字功能等進行了研究, 並藉助認知心理學的理論, 提出了學習漢字部首的方法. 漢字是表意體系的文字. 根據漢字的形體結構, 取其相同的表意部分歸類, 每類稱為一部, 每部的第一個字就叫做部首. 部首不僅是查檢漢語字詞典的 依據, 還是學習漢字的基礎.部首在單獨使用時, 絕大多數是獨立的漢字; 部首在構字使用時, 絕大多數又是高頻率構件. 透過部首的形音義, 學習者可以 了解到漢字的許多的信息. 因為部首在漢字的構字過程中兼有表義或表音的功能. 以下試圖通過對201部首與HSK2905漢字關係的研究, 揭示部首在漢字認知過程 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