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說文》和《玉篇》反切用字的字量字頻調查

Other Titles: 說文 和 玉篇 反切用字的字量字頻調查

Abstract: 現代漢字應用研究領域, 缺乏具體的定量研究和統計資料, 缺乏對漢字應用各個層面實際情況的調查, 這是現代漢字研究的一個很大的缺憾, 應當引起漢字學界的重視. 本文認為, 存於 中古各類工具書中的反切用字, 以其特殊的形式和作用, 記錄了當時社會常用漢字的豐富信息, 關注這部分用作注音符號的漢字, 實際上就關注了常用漢字之主流. 本文 首次從字量字頻等角度, 對說文和玉篇反切用字進行了統計和分析, 並將所得數據與現代漢語常用漢字3500做了對比.結論對研究漢字發展歷史描寫漢字符號化過程解釋 漢字簡化現象總結漢字發展和傳播規律等, 都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