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簡化字對漢字六書傳統的違背與遵循——以《簡化字總表》為討論對象

Abstract: 簡化字對六書傳統既有違背,也有遵循。漢字簡化自古有之,但自新時期的漢字簡化運動以來備受爭論。漢字儘管已有自我生成的造字準則,但楷書漢字與古文字的結構原理不盡相同,傳統的六書已並不完全適用於簡化字。在《簡化字總表》(1986年版)中,作爲表意文字之一的簡化字形體結構與簡化方式雖然仍承繼於漢字六書傳統,但也有相當多簡化字形體的簡化破壞了漢字表意或表音的特殊屬性,違背傳統古制。如筆畫削減、符號替代和草書楷化等。簡化漢字在文字發展史上既是創新,也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