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紅樓夢》中女性居室的書寫

Abstract: 在中國古代傳統社會中,女性自出生起便被封閉在深深庭院、重重簾幕的閨閣之中,因此早於宋詞便已出現許多閨閣書寫。《紅樓夢》以「家庭閨閣瑣事」為敘事內容,因此曹雪芹對於女性居室也多有著墨。本文聚焦探討《紅樓夢》中女性居室的書寫,從而了解曹雪芹書寫背後的用意與作用。本文第一章將以未婚閨秀薛寶釵的蘅蕪院與賈探春的秋爽齋論證二人的獨立居室是其個人性情的寫照,其中薛寶釵「雪洞」般的居室主要反映了其樸素藏拙、高潔脫俗的品格,賈探春「書齋」般闊朗的居室反映出其爽朗大器、心 胸廣闊的性情,以及具文人雅士的氣質。第二章將以已婚少婦秦可卿與王熙鳳的香閨書寫論述其居室如何構成情與慾的空間隱喻,秦可卿的臥室是情色與慾望的空間,王熙鳳的臥室則是夫妻燕好與偷情的空間。第三章將以林黛玉的瀟湘館與寡婦李紈的稻香村論述居室如何隱喻二人的悲劇命運,其中林黛玉的瀟 湘館隱喻了其愛情悲劇,李紈的稻香村則隱喻了其人生悲劇。最後得出曹雪芹描寫女性居室在《紅樓夢》中有刻劃人物性情、體現人物的情慾與悲劇命運隱喻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