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曹貞吉與納蘭性德之悼亡詞比較

Abstract: 清代詞學盛行,曹貞吉的詞作受時人所推崇,在詞壇上享負盛名。而納蘭性德更被稱為「清初第一詞人」。後代學者對兩人的詞作研究也日益增加,然而大部分的研究均偏向單一。納蘭性德和曹貞吉身為「京華三絕」之一分子,其詞作有比較的價值。不過兩人的詞作數量繁多,因此本文將選取悼亡詞為研究目標。蘇軾作為悼亡詞的開創者,使悼亡詞於後代也出現不少傑出的代表作品,如納蘭性德和曹貞吉。透過比較兩人的悼亡詞發現,悼亡對象不同會導致悼亡詞的風格不同。因此本文將以此為基礎,比較曹貞吉和納蘭性德悼亡詞之異同。本文第一章為緒論,簡略研究動機和價值。第二章為文獻回顧,分析歷代學者的研究。第三章為悼亡詞界定。第四章為清代悼亡詞的創作概況,追溯歷代悼亡文學的形成,並淺析曹貞吉和納蘭性德的悼亡詞。第五章將從意象運用、美感特質和藝術特色三方面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