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孟子》與《新約全書》「保羅書信」修養觀的比較

Abstract: 儘管孟子代表著中方以人為本的儒家哲學傳統,與保羅所代表西方以神為本的基督思想傳統有很大分歧。然而兩者都同樣關心一個生命問題,即人的生存意義與價值,簡單來說是如何成為一個更為美善的人。由於兩者在人的本性上就有性善與性惡的強烈對比,因此本文先從此角度切入,比較《孟子》主張的性善論,以及《新舊約全書》主張的性惡論,討論兩者自身從善能力的可能性。繼而再進一步論述兩者所言之「成聖」所需用的修養工夫。《孟子》的觀點是要求人靠自己實現道德的提升,《新約全書》「保羅書信」則要求人須與神聯合在真道上造就自己。最後再論及「成聖」最終的目標。《孟子》思想希望人最終能夠「明善誠身」和「踐形成聖」,而按照《新約全書》「保羅書信」則是人要「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本文會從這三大方面詳細地比較兩者修養觀的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