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晚明武之望文論觀念中「神」的意涵、地位與角色

Abstract: 武之望(1553-1629),字叔卿,號陽紆山人,臨潼人,曾舉鄉試第一,萬曆己丑(1588)進士。在八股文理論上著有《舉業卮言》,在中醫學上則著有《濟陰綱目》和《濟陽綱目》。在現存的研究中,比較集中於其中醫學的成就,而有關其文論的研究較為稀少。但是,他的文章理論在明代時文寫作及批評理論上應有一席之地。除了因為他本身的舉業成就外,他對以往在「以古文為時文」的風潮下所引入的文章寫作概念的闡釋,在數量上、形式上以及專門度上似乎都比前人的論著有所超越。而且,他所論述的概念之間往往有所聯繫,呈現出一定的系統性,提升了其文論價值。本文特以其文論觀念中最重要的「神」為分析對象,透過分析「神」,及其與其他文論觀念的互動,指出其在人身中與在文章中的角色,彰顯其領導,甚至是主宰的地位。這在一方面突顯武之望的文論特色,為我們進一步深入研究其文論系統奠定基礎,另一方面突顯武之望的「神」,對以往的文章理論有何繼承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