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個人佛教實踐看唐代寫經、印經的文化意涵

Abstract: 本文從個人寫經與宗教實踐的視角,探討唐代佛教寫經者與 佛教典籍的互動,以及寫經此一實踐所擁有的特殊意義,進一步 分析、比較佛教寫本與印本在使用上的異同,以深化我們對於唐 代佛教印刷術的使用與寫本文化的認識。在唐代,寫經是佛教信 眾相當重要的宗教實踐之一,透過抄寫經典,個人可以與佛教經 典建立起相當私人且特殊的聯繫。另外,寫經常須伴隨相應的儀 式進行,透過儀式性的寫經,賦予被抄寫的經典特殊的宗教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唐代寫經最核心的意義並不在於流通、保存佛教 經典,而更為重視個人透過寫經的宗教實踐與從中獲得的宗教經 驗與功德。相較之下,透過印刷術所印製的佛教印本則只具有保 存、流通佛教典籍的功能,無法取代佛教儀式性書寫的宗教實踐 與體驗。直到唐末,佛教寫本仍是主流,佛教印本的地位相當次 要,人們即便取得印本,仍舊是以寫本的方式來使用印本。印刷 術的發明與使用並未能成功挑戰寫經在佛教實踐中所具有的影響 力與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