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勰《文心雕龍》之"伏釆"說

Abstract: 隐秀观是刘勰《文心雕龙》中的重要审美思想,与此相关的“伏采”说,同样具有不可忽视的理论意义。通过考察有关资料及其具体的名家名篇,可以发现:刘勰的“伏采”观念是一种不同于时俗的语言审美观,主要指作品的内在艺术匠心,而非通常所理解的外在的语言修辞层面的文辞丽藻。充分重视这种观念,对理解《文心雕龙》中的有关思想及具体评论的深层含义,有着重要的意义。这种以“伏采”为美的文学思想,对当时的文坛主流意识而言,具有一定的超越性,在古代文学审美观念发展史上,有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