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慕雅女雅集苦吟詩”析《紅樓夢》作者的詩學觀

Other Titles: An analyze of 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s authors' views of poetry from the scene of "Xiangling racks her brain to write poetry"

Abstract: 红楼梦第四十八回“滥情人情误思游艺慕雅女雅集苦吟诗”,书写香菱向黛玉求教作诗之要诀。黛玉对香菱的指导及香菱学习赋诗的过程,实属作者对于诗学、诗歌创作、学诗心态与所达致的境界等各方面的心得体会。笔者把《红楼梦》作者的诗学观归纳为六项,包括一)学格律不难,难在意趣盎然;二)工夫须从上做下,不可从下做上;三)熟读王摩诘五律,领略“景外之景”“点铁成金”之妙;四)熟读杜甫七律,实践“点铁成金”之法;五)以“学着玩”的心态勤学苦吟;六)历尽三境界,佳句终在“灯火阑珊处”。本文将通过细读《红楼梦》文本,参照(唐)司空图、(宋)严羽、(宋)刘攽、(清)王夫之、(宋)黄庭坚、王国维等历代文学批评家所论,分析《红楼梦》作者的诗学观与历代诗论之相通处,以助学者对《红楼梦》诗风之渊源、形成与发展展开进一步研究,并供学诗者及诗人参详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