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6974
Title: 題李攀龍編《唐詩選》五言古詩的編選特色
Authors: 許建業博士 
Issue Date: 2021
Source: 玉林師範學院學報 (哲學社會科學), 2021, 第42卷第1期, 頁23-31.
Journal: 玉林師範學院學報 (哲學社會科學) 
Abstract: 明代后七子领袖李攀龙的诗歌选本风行天下,争议亦极大。但事实上,不少批评意见很大可能来自不同的观照——《古今诗删》选唐部分和《唐诗选》——这两部题署李攀龙编选的唐诗选本。本文尝试透过《古今诗删》和《唐诗选》对唐人五言古诗的选取,分辨出二选所反映出的互异的审美理想。由是学界公认为伪书的《唐诗选》,在明清之际已因"李攀龙"之名、《选唐诗序》之文,而独自建构出有别于《古今诗删》的"唐诗正典"。明清不少李攀龙选诗的相关讨论实际是以《唐诗选》为根本,在晚明清初的诗学讨论与选本接受上有着不可忽视的典范意义。
Type: Peer Reviewed Journal Article
URI: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6974
ISSN: 1004-4671
Appears in Collections:Chinese Language & Literature - Publication

Show full item record

Page view(s)

155
checked on Jan 3, 2024

Google ScholarTM

Impact Indices

PlumX

Metrics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