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題李攀龍《唐詩選》在晩明與江戶時期的文本流衍

Abstract: 署名李攀龙编《唐诗选》先大盛于晚明清初,其间东传日本,又成为江户时代非常流行的唐诗读物,影响至今。过去相关研究大多聚焦一国情况,即便同时兼顾,也只属版本的个案讨论,并没有在更为宏观的视野下,梳辨和比照这部诗选在晚明和江户这两个出版高峰时期的流转情况。本文尝试在"汉文化圈"等思考基础之上,进一步考察《唐诗选》在这两段时期的印刻情况与文本生成、流衍等的关系。其中在晚明期间已出现的早期与现存版本系统,以及江户时代的舶载与再刻,大概总括本书的传续情况。此外,晚明与江户的文人对其版本校订与追寻原本的考虑,也是文本流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最后,通过不同出版环境之下《唐诗选》文本的挪借现象,比如汇编与配图等,尤为看到文本生成状态与其所反映的文学文化意义。透过对这些方面的体察,既能整体掌握《唐诗选》的流转脉动,也能为晚明诗学与江户汉诗坛提供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