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6972
Title: 題李攀龍《唐詩選》在晩明與江戶時期的文本流衍
Authors: 許建業博士 
Issue Date: 2021
Source: 首都師範大學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21, 第4期 (總第261期), 頁131-146.
Journal: 首都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Abstract: 署名李攀龙编《唐诗选》先大盛于晚明清初,其间东传日本,又成为江户时代非常流行的唐诗读物,影响至今。过去相关研究大多聚焦一国情况,即便同时兼顾,也只属版本的个案讨论,并没有在更为宏观的视野下,梳辨和比照这部诗选在晚明和江户这两个出版高峰时期的流转情况。本文尝试在"汉文化圈"等思考基础之上,进一步考察《唐诗选》在这两段时期的印刻情况与文本生成、流衍等的关系。其中在晚明期间已出现的早期与现存版本系统,以及江户时代的舶载与再刻,大概总括本书的传续情况。此外,晚明与江户的文人对其版本校订与追寻原本的考虑,也是文本流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最后,通过不同出版环境之下《唐诗选》文本的挪借现象,比如汇编与配图等,尤为看到文本生成状态与其所反映的文学文化意义。透过对这些方面的体察,既能整体掌握《唐诗选》的流转脉动,也能为晚明诗学与江户汉诗坛提供新的视角。
Type: Peer Reviewed Journal Article
URI: http://hdl.handle.net/20.500.11861/6972
ISSN: 1004-9142
Appears in Collections:Chinese Language & Literature - Publication

Show full item record

Page view(s)

157
checked on Jan 3, 2024

Google ScholarTM

Impact Indices

PlumX

Metrics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