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八大瀕危語言保護項目成效、特點與啟示

International endangered-language protection projects: Effect, features and implications

介绍国外八个濒危语言保护项目,论述分析其目标导向、手段科学的特点以及规范不足问题。国外濒危语言保护项目都是以目标导向来管理、运营和实施的。目标导向明确了项目自身的使命,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从而使得项目实施也更加明晰化;手段科学包括记录科学化、保存科学化以及维护振兴科学化;规范不足导致部分项目材料内容以及形式不同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应加快建设“语保工程”的语言资源网站,推进中国境内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的语言活力评估,挖掘公众智慧,群策群力工作,注重规范,严控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