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聽」與聽聲模式的介入策略

幻聽與聽聲模式的介入策略

作為精神健康服務的工作員,我們對「AH」這個英文簡稱一點都不陌生。AH是幻聽 (Auditory Hallucination) 的英文簡寫,經常出現在精神復元人士的病歷或檔案中,臨床表徵 (Clinical Features) 的一欄之內。公眾教育中「幻聽是精神病的其中一種病徵」,這個訊息更被廣泛地宣傳。 可是,不論在病歷、檔案,或是公眾教育宣傳的內容裏,我們甚少找到片言隻語,對幻聽的性質、內容或細節有較詳細的描述。或許是精神病學的詞彙實在精準,只以短短兩個中文字或英文字母已達到溝通的目的。讓我們都能充分了解精神復元人士的臨床表徵。要不然,我們或許是對幻聽這個課題掉以輕心,没有認真地去認識它,以及它是如何影響人的精神狀況。 在本文中,我們將嘗試以一個較深入的角度,討論「幻聽」這個課題,期望跟讀者反思我們對精神病的認識,以及討論協助精神復元人士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