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也斯的香港故事: 文學史論述研究

Abstract: 也斯(梁秉鈞,1949–2013)雖然沒有寫出一部「香港文學史」,但是他的文學評論展現出鮮明的文學史意識,就着他關注的若干課題,提出了基本的歷時敘述框架,並致力探尋香港文學的價值、本質、特點等等。他既建立了許多香港文學課題的研究框架和基本認識,同時又是具代表性的重要作家,兩方面都深深影響了香港文學史。 也斯是香港文學史上少有創作及評論都極其重要的作家,目前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其創作方面。本書從「後殖民」、「現代主義」、「都市文化」、「生活化新詩」及「抒情」五個關鍵詞切入,研究也斯對香港文學史的貢獻,全面梳理和分析他由六七十年代開始的專欄短評到八九十年代以後的學術評論與研究,結合其文學創作,呈現他敘述的「香港故事」。本書有助於讀者認識也斯對香港文學的評論,並引領我們重探香港文學史的關鍵面向。--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