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心理分析論《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形象

Abstract: 賈寶玉這個人物的複雜性是小說塑造人物成功的一面,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多數研究論文中對於賈寶玉的“叛逆性”的爭議,有的認為其叛逆在於反抗封建制度的行為,具有封建時代民主進步的精神,但也有提出質疑的,認為賈寶玉是儒家傳統思想中孝道、君權的守護者,是個“紈绔子弟”、“享樂主義”者,叛逆性不符合實際。而寶玉的形象如何定性,論文擬從心理分析的角度,理論上以心理學為依歸,而論辯則從歸納文本,詮釋論證寶玉青春期成長的形象,從寶玉的恐懼成長、重新釐定“叛逆”之說以及寶玉成長的啟蒙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