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杜甫和白居易登高詩藝術特色的比較

Abstract: 對於杜甫和白居易登高詩的藝術特色,過往學者就此方面有較少研究成果,主 要是研究他們山水詩的藝術特色。加上,過往也甚少學者從比較的角度出發,探討 他們兩人登高詩藝術特色相似或相異之處。故本文主要運用比較法,比較他們在用 字、思想、意境、結構等方面的特色,指出他們吸收前人登高詩的寫作技巧,並歸 納出兩人共同或各自獨特的藝術特色。杜甫和白居易登高詩的特色都為後世詩人所 繼承,他們的登高詩在中國詩歌史上也佔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