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跨文藝角度論豐子愷作品的視覺性元素

本文綜合豐子愷(1898-1975)的文字與影像的實踐,考察豐子愷創作呈現的 視覺性元素及其藝術視野。一直以來,論者多以豐子愷的散文為研究對象,其焦 點分別是豐子愷散文展現的生活美學,或是從中體現的佛學思想,卻對其跨文藝 的創作著墨不多。縱使豐子愷漫畫普遍受到關注,可惜仍 局 限於畫作內部的分析, 未能配合其散文創作,深入闡述豐子愷越界探索的意義。有鑑於此,本文欲結合 豐子愷的藝術和文學創作,闡釋他對視覺性元素的運用。本文主要研究作品包括 畫集《子愷漫畫》( 1925)、藝術論著《繪畫與文學》 1934)、散文集《緣緣堂隨 筆》( 1931)及《緣緣堂再筆》 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