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文選.詩》對《詩經》的繼承

《詩經》標誌著中國文學的萌芽,對後代的文學作品影響深遠。而《文選》 則是現存最早的一部 漢 族詩文總集,為文體分類及源流的理論發展作出莫大貢 獻。然而,由於 文選序 明言不收錄經史子類的學術著作,故而《文選》被部分 學者所批評,甚至被視為忤逆正統之作。事實上,世間萬物的變化皆有其定理, 文學的發展亦必然是一個在傳統文學作品之上加以繼承與創新的過程。因此,本 文以《文選· 詩 》與 文選序 作為研究範圍,以探索《文選· 詩 》對《詩經》 的繼承為題 透過運用語言學、文獻學、哲學等學科的相關知識,以及採用定性 分析、跨學科研究、歸納法、例證法等研究方法 從編錄方法、文學理念、篇目 編定層面,證實《文選》乃承襲 孔子 的取捨之法而成 。 其「時義」的內涵蘊含 《詩經》「六義」之意,宗於《詩經》的文體觀念,且承襲了《詩經》的詩歌本 質。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