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現實放逐的遊子: 蘇童文革小說《河岸》中的成長主題

中國大陸作家蘇童(1963 )一直是八十年代以來先鋒派代表人物,其長 篇小說《妻妾成群》( 19 89 年 )、《罌粟之家》 1988 年 )、《米》 1996 年 )、《我 的帝王生涯》( 2005 年 )等歷來獲得研究者不少關注。踏入千禧年以後,蘇童 創作了以文革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河岸》( 2010 年 ),聚焦於少年的成長經驗 作為回顧、反思文革的角度,在歷來的文革敘事及其個人創作脈絡中別樹一 幟。可惜目前學界對蘇童創作的研究仍側重於其前期創作的文學史意義,未有 深入剖析作者此後延續文革書寫的用心和突破。 本文以《河岸》為主要研究對象,認為作者採取獨特的文革敘事角度,在 過往文革書寫的基礎上,深入探究了敘事語言與歷史下個人成長經驗的關係。 首先,在一般的文革小説中,普遍是以知青下鄉 的經驗爲主,蘇童通過少 年十多年的成長經歷來回顧文革,這種敘事方式是較為罕見的。作者為何採用 非知識分子的角度回朔文革?這種少年成長經驗有什麼重要意義?是否補充了 以往文革歷史小說所忽略的部分?相關問題值得關注。 承此,本文欲探討《河岸》的語言及敘事問題,探究革命修辭、成長語言 及歷史書寫的複雜關聯,並進一步探究《河岸》對蘇童此前的先鋒小說如《妻 妾成群》、《罌粟之家》等的繼承及突破,闡釋沉澱多年的《河岸》對文革書寫 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