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通例、老例、照例”到“九分得意”——谈《阿Q正传》的讽刺特色

Abstract: 鲁迅在《阿Q正传》中重复使用相同的词语,形成了讽刺特色,进一步突出了国民的劣根性。文中多次运用"通例"、"老例"和"照例",显示出人们思想的麻木,他们认为事情从来都是如此做便是对。阿Q在故事中是一个小丑的角色,大家都在看他的笑话,但他却很乐意满足看客的要求,尽管他满意自己的行为,觉得"飘飘然"十分得意,但看客只感到"九分得意",永远不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