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素葉四十年: 回顧及研究

Abstract: 素葉出版社於一九七八年底成立,由一群香港的文學愛好者集資組織而成,創立成員包括周國偉、何福仁、張灼祥、西西、鍾玲玲、辛其氏、許迪鏘、康夫、梁耀榮、周麗英、杜杜、淮遠、梁國頤、張紀堂等。第一輯「素葉文學叢書」於一九七九年出版,《素葉文學》隨後於翌年創刊。鑒於目前未有系統研究素葉的專著,本書編著者王家琪期望通過這部著作,引領更多讀者認識這個對香港文學影響深遠的團體,並且填補文學史及出版史的空白。 本書內容翔實,分為緣起篇、回顧篇、研究篇及資料篇。「緣起篇」和「回顧篇」為訪問及紀念文章,邀請參與者詳談出版社的成立、編輯書刊的苦與樂、素友之間的友誼等。「研究篇」改寫自編著者的碩士論文,從文學生產模式、文學創作、中國旅行書寫、外國文學譯介四方面深入研究《素葉文學》。「資料篇」選輯過去與素葉相關的重要資料,包括訪談、文章、評介、研究資料條目等,對研究者甚有助益。通過閱讀本書,讀者可對素葉同人的文學及出版理念、素葉出版社的歷史與成果有全面的了解。-- back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