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勃《春思賦》"江山異國"說發微

Abstract: 唐高宗总章二年(669),王勃因戏为檄鸡文,被斥出沛王府,遂取道褒斜,漫游巴蜀;物色相召,江山助人,日新其业,每有一文,海内惊瞻。咏春名篇《春思赋》即完成于王勃盘桓益州九陇期间。赋中"风景同序""江山异国"云云,虽非论文,却与"江山之助"思想传统一脉相承,突出了不同地域情貌之比较所得之体验,彰显了创作情兴与当下风候景致、既往人生经历及地理空间之关系,有助于强化作品情感内涵、呈现多重时空、营造虚实相生之艺境。